柯林頓訪中東促和

張珮雲

  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專機一個小時前抵達中東,展開四天訪問,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分享締結和約的榮耀。但是以巴之間自從兩個月前在華府簽署《懷伊河備忘錄》(Wye River Memorandum)之後,關係反而更糟;一週來巴人和以軍衝突不斷,使《懷伊河備忘錄》灑上斑斑血跡。

  美國總統柯林頓夫婦由十幾位國會議員陪同,到以色列與加薩走廊訪問四天,成為首位正式訪問巴勒斯坦領土的美國總統。此行他將會晤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緩和以巴的緊張關係,並敦促雙方繼續謀和。

  雖然以巴訂了《懷伊河備忘錄》,但是和平並未降臨加薩走廊;一週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部隊的衝突,到柯林頓來訪時仍沒有降溫的跡象。在加薩各個城鎮,巴勒斯坦人仍用石塊攻擊以軍,以軍仍用催淚彈回擊。在卡基亞鎮(Abasan al-Kabira),更有數千名巴人抬著前天(11日)被以軍打死的年輕人的棺木,遊街抗議。只有聖城伯利恆(Bethlehem)洋溢著和平溫馨的耶誕氣氛,迎接柯林頓的來訪。

  阿拉法特指控以色列不釋放巴勒斯坦政治犯,意圖在柯林頓來訪之前製造事端;同時他強調,巴勒斯坦該作的都作了,以色列卻沒有善意的回應,因此要求巴勒斯坦議會,不要表決廢止巴勒斯坦憲章中「毀滅以色列」的條款。如此看來,柯林頓這次中東之行,真是荊棘密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