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地雷組織獲和平獎美不支持

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在昨天(10日)傍晚揭曉,由設在美國的國際禁止地雷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 ICBL )和創辦人威廉斯(Jody Williams)獲得,使得國際禁雷這個議題再度引起世人關注。但由於問題複雜,美國仍不願意加入禁雷行列。

  目前在全球還有大約上億顆地雷埋在地下,還沒被拆除,平均每年造成二萬六千人死傷,大多數是平民。威廉斯女士從一九九二年起致力於清除地雷工作,由於剛過世的黛安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生前對該組織十分支持,使得他們的國際知名度大增。

  上個月(九月)九十多個國家在加拿大提議下,同意簽署《全面禁用地雷條約》(Mine Ban Treaty),但仍有不少國家並不支持,美國就是其中之一。美國反對的原因是,禁雷條約不分輕重緩急‵,一律禁用地雷,現實上不切實際;像只用在戰場上的智慧型地雷及反坦克地雷,有它的嚇阻功用,不會傷及無辜,並不應貿然禁止。但威廉斯的獲獎,勢必將讓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飽受壓力,再度為是否簽署禁雷條約而大傷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