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 裁員兩萬一千人

鄭方 報導

  日本規模第二大的日產汽車(NISSAN),今天宣布將大幅裁員兩萬一千人。日產希望透過這項減肥措施,提高企業競爭力,及早轉虧為盈。今年稍早被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 S.A.)併購的日產,下午由法國籍的首席執行長,也就是擁有「成本殺手」封號的卡洛戈森(Carol Bartz)主持記者會,宣布日產將在後年(2001年)三月之前,關閉東京村山和京都等三個裝配廠,並經由勸退、優退、以及減少工時和彈性上班等措施,逐步裁減兩萬一千人,也就是相當於百分之十四的員工名額。並將日本本土的年產量從兩百四十萬輛,減少三成到一百六十五萬輛,以紓解經濟不景氣造成的衝擊。

  在日本規模僅次於豐田(TOYOTA)的日產汽車,最近八年之中、就有有七年處於賠錢狀態。戈森表示,儘管日本傳統上相當重視勞雇關係,面對無情的市場競爭,還是不得不忍痛大幅裁員。如果這套復甦計劃發揮預期的效果,日產到下個會計年度就可望轉虧為盈,並在四年之內清償一半以上的負債,再度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國際性汽車廠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