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圍堵口蹄疫撲殺病牛 施打疫苗

朱國珍 羅聰平 廖學賢  / 台北市

  口蹄疫再度爆發,雲林縣134頭牛隻被證實感染O金門型口蹄疫病毒。農委會今天(21日)已經全面撲殺,正在追查病毒來源;同時也決定改變過去圍堵方式,改採全面注射疫苗,防止疫情擴大。

  口蹄疫病毒死灰復燃,這次發生在雲林縣的牛隻身上。農委會證實,崙背鄉的132頭乳牛和虎尾鎮的2頭黃牛,都感染了O金門型口蹄疫病毒。乳牛發生口蹄疫,這還是第一次;然而病毒不留情,這些乳牛已經減少泌乳,身上冒出水泡、潰瘍等病變。這樣的牛乳當然不能喝,已經全數銷毀,生病的乳牛也格殺勿論。另外2隻黃牛的命運也相同。

  現在最要緊的就是如何防止疫情擴散?農委會決定為全台60萬隻牛羊等偶蹄類動物,立即施打疫苗。

  因為全台灣的牛,到現在都沒有打過疫苗。去年(1999年)七月,就有牛隻感染口蹄疫,當時農委會考量人力和財力成本,決定採取圍堵措施;沒想到策略失靈,半年之後,牛隻口蹄疫復發,防疫動作只好全面大轉彎。

  農委會表示,牛隻施打疫苗後,約七到十天可以產生抗體。而農委會也針對感染場附近牧場,發出移動管制書,並追查病毒來源,全面監測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