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對台白皮書

蔡宜容 張珮雲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說明中共「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立場和政策。同時中共媒體也在今天(21日)披露,共軍最近曾在東海演習;顯示中共正加緊對台施壓。

  這份報告是中共第二次對台灣事務發表白皮書。其中提到兩岸關係時,中共主張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海峽兩岸並非兩個國家。中共反對以公民投票方式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並且認為,「兩德模式」不能用於解決台灣問題,而所謂兩岸「民主和制度之爭」是阻撓中國統一的藉口。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首度提到,雖然中共仍會推動和平統一;不過如果和平統一的建議遭台灣拒絕的話,中共仍保留對台動武的權力。

  在此同時,中共軍方報紙則披露,共軍東海艦隊某快艇支隊最近在東海海域,組織一次小型艦艇海上協同作戰演練,探索「以快制快、以小制大、以多制少、以近制遠」等戰法。至於這是例行的演習或是威嚇台灣的舉動,報導中並沒有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