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要求英國歸還千年國寶

綜合報導

  希臘和英國這兩個國家,最近為了一批寶物,吵起來。希臘政府要求英國政府歸還千年國寶。這些國寶是一千多年前,放在雅典神廟的大理石雕像。

 

  希臘外長龐巴德李奧,今天抵達倫敦後,先直奔大英博物館,欣賞他希望能帶回希臘的國寶「艾爾京雕像」。隨後,他前往英國下議院,正式送交報告給文化委員會,要求英國政府歸還雕像。

  這批大理石雕像完成於西元前五百年,原本放在雅典的帕特農神殿。西元1806年,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希臘時,當時的英國大使艾爾京把雕像搬到英國,並在1817年交給大英博物館,成為最著名的珍貴館藏,這批雕像也因而被稱為「艾爾京雕像」。希臘1829年從土耳其獨立以後,就不斷要求英國歸還這批國寶。在今天送交的報告中,希臘甚至做出最大讓步,願意和英國分享所有權,只希望英國能在2004年雅典奧運前,讓雕像回到希臘。但是英國政府直接表示不可能,並且表示他們當時是經過土耳其同意,合法取得雕像,而不是掠奪寶物。

  

  目前英國下議院的文化委員會,正在調查這個案子。而國際間,包括美國和歐盟,則都支持希臘,認為英國應該歸還雕像。(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