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開跑 非法走私仍猖獗

呂學善 郭健國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對大陸小三通雖然已經開跑,但兩邊民眾原先非法進行,所謂小額貿易的走私行為,消聲匿跡了嗎?顯然沒有。因為我們的記者不但親眼目睹類似交易還在進行,還訪問到來金門海邊賣東西的大陸民眾,他們說,管他什麼小三通,這樣子做生意比較方便。

  小烏龜上岸了,這句話對金門民眾來說是一句特別的術語,它代表著又有便宜的大陸貨可以買了。今天上午,我們在金門海邊了三個多小時,終於在凜洌的海風中,看到了幾艘大陸民眾的小船,跑來這裡進行小額貿易,他們在保麗龍上裝滿五顏六色的大陸貨,這就是所謂的小烏龜。要跟小烏龜做生意,海濱狀況不熟可是危險的很,因為你得等潮水退去,往前走個上千公尺泥濘的海埔地,一不小心還可能陷入泥沼跌個渾身是泥,然後才能跟對方接上頭。問他小三通後為何還要繼續做這種非法走私,他說沒錢到料羅港做大買賣,只好這樣搞,而且這樣比較方便。對金門民眾來說也很方便,別人是摸蛤仔兼洗褲,他們則是撿拾牡蠣兼做小額貿易。您瞧,這位阿婆就順便買了一堆便宜的太白粉回家,配上牡蠣就可以做蚵仔煎了呢!有人連大陸的香都買了一大把,還特地借給我們瞧瞧。

  今天是元月三號,兩岸已經小三通,但非法的小額貿易顯然還存在,未來會有什麼發展,還有待觀察。以上是華視記者呂學善、郭健國在金門的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