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弊案關鍵人物落網 震盪法國政壇

王宗銘 蕭彤雯 許永聰 報導

  我國向法國購買拉法葉鑑佣金弊案,重要關鍵人物:前億而富石油公司高級主管席文,在菲律賓被捕,並被遣返回法國,結束三年的逃亡生涯。由於席文了解整個億而富收受非法佣金的過程,只要他抖出醜聞內幕,將造成法國政府空前的衝擊。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衝進席文位於馬尼拉南方一個渡假聖地的豪宅,出其不意地將他逮捕歸案。

  七十四歲的席文是億而富石油集團的第二號人物,因為涉及一連串的貪污和行賄醜聞,逃往菲律賓三年多;而這些醜聞和法國、德國、台灣及委內瑞拉的高層人士都有關連。而他在法國前外長杜馬的貪瀆案,以及我國的拉法葉軍艦佣金弊案,都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雖然席文一再強調自己是無辜的政治受害人,不過法國警方引述情報資料指出,席文至少侵吞億而富公司兩億法郎;而在拉法葉弊案中,更一手安排化解法國政府反對將軍艦賣給台灣的阻力。由於他的落網,法國政府也決定將下個星期一的杜馬審判延後舉行,靜候席文出庭的消息。

  據了解,席文所知道的法國政府高層的內幕醜聞,至少能把法蘭西共和國搞垮二十次,因此他的落網,恐怕將對法國政府造成空前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