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天氣好 各地都有缺水危機

呂學善 鍾建剛 報導  / 桃園市

  桃竹苗地區嚴重缺水情形,恐怕還要再持續一陣子,因為氣象局表示至少要到四月五月,台灣地區的雨量才會恢復水準。事實上今年冬季全台灣降雨量只有往年的三成,所以除了花東地區供水相當充裕之外,北部和中南部地區也得未雨綢繆,當心缺水。

  雨下得太少讓仁義潭水庫的蓄水量,只有滿水位的四分之一,原先泡在水中的石壁全都露出水面。其實由北到南,供應桃竹地區的石門、永和山,供應嘉南地區的霧社、仁義潭、南潭,以及供應大高雄地區的鳳山這些水庫蓄水量都不到一半,問題出在台灣今年的冬天只有往年的三成,真的有夠乾,因此除了花東地區供水充裕之外,桃竹苗地區已經率先出現用水限制的規定,其他地區如果這一陣子依然缺乏充沛的雨量,也都將有陸續出現缺水的危機。而且更糟的是,短期間內問題還無法解決,要到四月五月份,台灣降雨水準才可能恢復正常。每天額外間接供水四十萬噸協助桃竹地區渡過缺水難關的翡翠水庫,目前水位還很安全,但天候如果繼續乾下去,預計四月中旬水位將可能低到一百三十五公尺,到時將會有限水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