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正式蓄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濛濛的細雨中,關係著大台北地區四百萬用戶用水的翡翠水庫今天正式的按鈕啟用,從今以後過去夏天缺水的日子將成為回億

  這是大台北地區值得記念的日子,臺北市長許水德,臺灣省建設廳廳長兼台北水源特定區域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黃鏡峰,共同按鈕,封閉了水庫水面下的導水隧道,水庫的水位從現在開始逐漸上升。

  許水德市長和來賓參觀大壩的時候,高興地拿自己的名字開玩笑,他說許水德來了,台北市不缺水了。

  翡翠水庫完成之後可以供應到民國119年,台北市及台北縣的公共用水,過去每年夏天都要為如何調供水頭痛的台北市自來水處處長,高興地說台北是不在有水荒,還可以供應別的地區自來水。

  翡翠水庫完成後,從今以後不再缺水了,接下來的問題是台北市民喝的

是什麼樣的水呢?

  從大壩往下看,避不開的是碧綠水面上的垃圾,可以蓄水四億立方公尺的翡翠水庫,即將面臨的是除了沿岸居民亂丟的垃圾和排放的廢水,原本應該在這個月初全部遷走的養豬戶,現在只遷了十分之一,豬糞便仍然再汙染人們的水源。接下來是每一年的夏日弄潮季,長達五個月的日子裡,上百萬的遊客在水源上游嬉戲遊玩,所留下的水源汙染相當可怕。

  水源地的管理是由台北水源特定區域管理委員會來負責,這個單位如果碰上了開發地方建設和水源保護有衝突的時候,是以哪一樣為優先呢?這個問題牽涉了未來整個南北勢溪的變化,會不會因未濫墾濫伐濫建而破壞了水土保持,會不會因為遊樂設施的興建而帶來水源汙染,到底是開發重要還是保育優先?

  養豬戶的遷移,台北市政府已編列了預算,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能夠遷走,也有計畫興建垃圾焚化爐,在人們不再為缺水擔心的同時,也應該想一想自己怎麼樣為這個到民國119年,有四百萬人都要使用的水庫的水源保護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