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病人就診少明起大考驗

何佩蓁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開始,看病一律要使用健保IC卡。上路第一天,因為是假日,絕大多數的醫院都休診,不過急診掛號也出了些小狀況。有人忘了帶卡,也有人不知道怎麼用。健保局表示,包括還沒領到卡或忘了帶卡的民眾,只要填妥資料,還是可以先看病。

  事實上,IC卡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在使用上,而是病人資料會不會被曝光。人權團體今天就抗議,如果碰到缺德醫師,病人隱私根本沒有保障。

  衣服一脫,民間團體以赤裸的身體來反諷新年才上路的健保ic卡,可能會讓所有不想被別人知道的病歷資料見光死,要不就是被電腦駭客破解盜用,但抗議歸抗議,今天用健保ic卡看病的民眾還是大有人在,就算像這位先生忘了帶沒關係,只要填寫例外就醫手冊,還是可以看病,而第一次用ic卡看病有人覺得新鮮。有人不放心資料會外洩,櫃台人員說安啦。

  還好元旦放假看病民眾不多,但過完這個假日真正的看病人潮才會出籠,也難怪健保局人員一整天守在各大醫院發宣導傳單解說。記住每張IC卡看過六次病就更新一次,只要到醫院請醫護人員以讀卡機自動更新就可以了,但如果遺失或是弄壞了,換張新的ic卡可要花上200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