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鳳凰現身 尾羽240公分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過年總要看些吉祥物世上真有傳說中得鳳凰嗎?在宜蘭蘇澳油庫旁,就有一間私人鳥園,過年期間,展示了自越戰後,搶救出來的鳳凰,據園方表示,鳳凰幾乎早已絕跡,全世界剩不到一百隻,比熊貓都還要珍貴,而鳳凰復育成功,也可以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在保育方面的努力。頭頂著冠,一身都是青色的鳳凰,讓人看得是嘆為觀止,學名『冠青鸞』的『鳳凰』,身長只有六十幾公分,尾羽卻長達二百四十公分,是身長的四倍長。

  古人說:『鳳毛麟角』,鳳凰真的是相當稀有,一年蛻羽一次,掉下的毛會自己吃掉,為得就是怕被人類發現蹤跡,而公的和母的更是形影不離,這間鳥園的主人張漢欽是世上少有的雉科鳥類專家,當他在一九七九年到喜馬拉亞山區尋覓棕尾虹雉時,得知越戰戰後原是鳳凰產地越北的棲息地遭到破壞,鳳凰面臨絕跡,當下請友人從越南搶救了所剩無幾的鳳凰,回到台灣後,在一九八二年終於復育成功張漢欽說,鳳凰產地從中國雲南的西雙版納一直到馬來西亞一帶,如今雲南的族群早已消失,世上數量剩不到一百隻,比熊貓還珍貴。

  他更發現,鳳凰喜歡吃種子、水果、甲蟲,更愛吃台灣的花生,而鳳凰最厲害的是一跳可以三公尺高,敵人想抓都很難,如今傳說中的鳳凰能夠在蘇澳油庫旁的這家私人鳥園飼養繁殖成功,不過過年期間只展示到圓宵節當天,想看鳳凰英姿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