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山腳村民 合力捐錢興學

廖學賢 黃敏惠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是個務農為主的村落,雖然生活條件不好,村民早在五十一年前就主動捐錢興建村子裡第一間小學,村裡子弟更是相當爭氣,三百多戶人家,就出了近五十位的司法官和醫師。

  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每年元宵節連3天都全村放鞭炮慶祝許多遊子返鄉過節,這些遊子不少大有來頭,該部落約三百戶人家,卻出了五十多位司法官、律師,醫師,有人歸功於台灣光復後在順天宮兩側設置學堂,讓村民得以讀書識字,播下日後文風鼎盛的種子。也有說是媽祖有庇蔭,加上孩子願意苦讀,家長用心栽培兒子。

  擔任檢察官的王鎮略指出附近人家都出了司法官,他認為地方子弟能有優異成就,應該是風氣使然。早期都要步行到三公里外的國小就讀,五十一年前村民提議興建小學,眾人出錢、捐地把學校蓋起來,校長拿出許多傑出校友的畢業照,教室內也貼上考上司法官校友的紅榜勉勵小學生們這些傑出校友還匯捐錢回饋給母校和地方,當地也被稱為狀元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