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新生 跌破卅萬創新低

朱詠薇 張肇元  / 屏東縣

  台灣新生兒人數近年來屢創新低,未來將可能面臨學生太少,老師太多的局面。最明顯的反應已經出現在今年(2004年)國小入學的新生人數,跌破三十萬人,創下四十年來的新低記錄。教育部今天(22日)緊急邀集各學校校長跟學者專家,商討解決之道;達到初步共識,將朝向小班制的規劃努力。

  一個班級只有三個學生,位於比較偏遠地區的超迷你小學,不久後,將面臨跟其他學校合併,甚至廢校的命運。屏東佳冬鄉昌隆國小全校一共六個班,學生人數一百四十多人;校長一臉憂心,一旦學生人數少於一百人,學校就要變成分校。

  就算努力提升老師教學熱誠,卻還是難以招架新生兒人數持續減少的大問題。以今年(2004)入學的國小一年級新生來看,人數已經跌破卅萬人,創下卌年來新低紀錄。

  還有各級學校也將採取自然淘汰原則,否則空留學校,沒有學生,也不是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