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力挺 科索沃宣佈獨立

俞仲慈

  南歐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在美國和歐盟的力挺下,將在台灣時間今天深夜正式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建家。

  科索沃街頭,汽車喇叭聲響徹雲霄,民眾揮舞著旗幟,慶祝宣佈獨立。同時各地張燈結綵,不是高掛美國星條旗,就在牆壁劃上歐盟會員的國旗,象徵科索沃民眾對友邦支持獨立的感謝之意。

  科索沃原本是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最早在九零年代後期,就出現獨立的呼聲,不過卻遭到塞爾維亞]與俄羅斯聯手展開軍事鎮壓,造成上千人死亡,直到1999年,北約組織發起大規模轟炸行動,結束科索沃戰爭,改由聯合國託管,不過近十年來,當地獨立運動始不曾間斷,終於獲得美國與歐盟的公開支持,正式宣佈獨立建國。

  不過科索沃境內仍有少數塞爾維亞裔的族群,堅決反對獨立,同時塞爾維亞民眾也發動反對科索沃獨立的抗議遊行,當局還宣稱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是侵犯塞爾維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非法行為,甚至揚言不惜對支持科索沃獨立的國家,召回大使,為今後的巴爾幹半島情勢,增添不少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