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正式獨立 民眾徹夜狂歡

俞仲慈

  全球又誕生一個新國家。位於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在美國與歐盟支持下,台灣時間十七號晚上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統治,正式獨立成為一個新國家。科索沃民眾徹夜狂歡慶祝,場面相當熱烈。

  燦爛耀眼火,照亮[科索沃]第一個國慶日的夜空,同時民眾紛紛拿起相機,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科索沃在十七號召開臨時會議,通過獨立宣言,正式宣佈脫離塞爾維亞,成立科索沃共和國。同時一幅有畫有科索沃地圖,以及代表六大族群的科索沃新國旗,也首次出現在世人眼前。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原本是塞爾維亞的一個省分,上班族平均月薪只有台幣一萬元,是全歐最貧窮的地區;而且兩百萬人口,有九成居民都是阿爾及利亞裔。因此早在九零年代後期,就出現獨立運動,卻遭到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的聯手鎮壓,演變成慘烈的種族屠殺。直到北約組織展開空襲行動,終止戰亂,讓科索沃改由聯合國託管自治;如今在美國與歐盟等強權的支持下,終於走上獨立之路。

  不過就在科索沃全民狂歡,慶祝獨立的同時,塞爾維亞首都傳出有上位民眾包圍美國使館,以丟擲石塊,展開攻擊,警方全力戒備。同時抗議人士流竄到街頭,肆意破壞商店,玻璃碎片掉滿一地。另外還傳出聯合國旗下的一處辦公室,以及歐盟預設辦事處都遭到手榴彈攻擊事件,所幸沒有人員傷亡。至於塞爾維亞當局也宣稱科索沃自行宣佈獨立,屬於非法行為,堅決反對到底,甚至不惜展開經濟制裁。

  面對科索沃獨立掀起的這場政治風,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召開緊急會議會,商討對策;同時歐盟外長也呼籲各界保持冷靜。但是科索沃的獨立,不但意味著跟塞爾維亞的正面攤牌,也為日後巴爾幹半島情勢增添許多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