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鏈一號升空 中國航太啟新頁

  中國大陸研發的第一顆數據科技衛星天鏈一號,日前在西昌發射成功,將提供太空中其他衛星的中繼服務,象徵中國的太空科技又向前推進一步。

  衛星升空後二十五分鐘,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數據顯示,天鏈一號○一星準確進入預定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天鏈一號○一星是中國研發的第一顆地球同步軌道中繼衛星,專門用來為神州七號火箭提供中繼服務,而這種中繼衛星被稱為「衛星的衛星」,可為衛星、飛船等航太飛行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提高各種衛星使用效益和應急能力,能使資源衛星、環境衛星等數據下傳,為因應重大自然災害贏得更多預警時間。這次發射是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首次航太發射,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一百零五次飛行。

  歐盟聯手研發的伽利略衛星,星期天在俄羅斯的哈薩克由火箭載運升空,伽利略衛星是歐盟以六年時間投入五億多美金所建置衛星系統,目的在與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相抗衡,避免美國居於全球衛星定位的獨霸地位。伽利略衛星涵蓋性是美國全球定位衛星的兩倍,主要用在北歐高緯度地區家,或是超高摩天大樓衛星訊號不良地區。預計可以運用到二○一三年。(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