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傻勁種芋頭 阿旺堅持有機

  天然ㄟ尚好,華視新聞關心您的健康。今天要帶您到台中大甲,認識這位35歲的有機芋頭農,阿旺,他為了打造無毒家園,堅持不灑農藥,芋頭田裡爬滿數不清的福壽螺,芋頭也幾乎被吃光光,每年收成不到10元,但他咬緊牙根繼續栽種,是大甲鎮上唯一的有機芋頭農。

  這一大片的芋頭田,是阿旺花了三年時間,好不容易栽種出來的成果,他忙著彎下腰,拿著桶子拚命撿東西,撿的是多到數不清的福壽螺。水中爬了滿滿的福壽螺,隨手一撿都是一把,就連一株株的芋頭葉上,這粉紅色的,是福壽螺的卵,沒使用農藥,繁衍力更強,阿旺傷透腦筋,想採收,但隨手一挖,芋頭來不及長大,已經被吃到剩下一半。

  被大家笑說太傻,有機芋頭產量只剩下三分之一,算下來一年淨賺不到十萬元,阿旺不放棄,跟著腳步走到旁邊的草堆裡,有野鳥願意在這下蛋,生命帶來希望。這座生態天堂,是用血淚換來的,阿旺比別人更努力,在田埋頭苦幹,有機肥料價格貴,沒關係,他照樣花錢灑下,更到日本,學習有機芋頭的栽種方式,看在家人眼中,70歲的爸,也覺得他太傻。

  芋頭比一般的小顆,賣相又不好,阿旺花了好長時間,說服家人,如今常和爸爸一起研究栽種技巧,掛起有機田的招牌,家人好驕傲,總算了解,還是吃下天然的食物最好。

  熱騰騰的芋頭湯,有機芋頭的口感,完全不輸一般,阿旺是大甲鎮唯一的有機農夫,他說憑著傻勁,會繼續做下去。(記者詹季燁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