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危"機"! DC-10致命設計

 / 台北市

  在一九七四年一架全新的DC10飛機因為爆炸而出現大裂縫,事後調查,發現這款飛機後貨艙門設計有嚴重缺陷,但兩年前又有一架同款飛機出現同樣問題,但這次造成嚴重死傷。

  一九七四年,當時航空界的新興巨無霸DC10客機,因為失控墜毀在土耳其,當時機上三百四十六人無一生還,失事地點飛機殘骸和罹難者的屍塊,怵目驚心。但這架當時最昂貴的客機,墜毀原因,居然和兩年前的一場意外,有關連。

  一九七二年,同型號的DC10,載著六十七名乘客,但卻在起飛後的十五分鐘,像是發生大爆炸一樣,機身劇烈搖晃,飛機尾上頭下的往下衝,機上所有東西四處飛散砸傷乘客,原來,客艙的地板出現一個大洞,眼看就要墜機了,還好最後乘客,都平安獲救。

  但事後調查,居然發現,兩次的意外,艙門都是從高空中掉落,是巧合嗎?顯然是製造飛機的公司,出了問題。第二次的意外之所以會釀成重大死傷,除了艙門的門閂還是沒有鎖緊之外,乘客增加,重量增加,導致地板崩落,造成後兩排乘客跟著座椅,飛出去,還切斷了後方的控系統,飛機才會失靈。

  但兩年前就有警訊,可以避免的卻釀成慘重死傷,原來背後都是為了商業利益,在製造飛機時,艙門的製造商就已經警告,艙門設計有問題,但飛機製造商麥道公司,為了不影響交機時間,即使有了教訓,依舊漠視不管。

  利益大於人命,讓三百四十六條人命無辜犧牲,儘管現在還有人相信是意外,但事實的真相根本就不是!現在留下的只有一座念碑,還有家屬永遠無法平復的悲傷。(蘇瑋婷 張良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