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過後 中國經濟走向衰退?

北京奧運舉行其間,為中國帶來不少商機。但綜觀不少舉辦過奧運的國家,在奧運結束後,呈現大幅走緩。此次主辦中國,是否也會從絢麗走向衰退,引起各方關切。

  北京奧運登場,各國的觀光客似乎全跑到中國北京來了。顧客絡繹不絕,讓酒吧業者,數鈔票數的笑呵呵。

  自北京申奧成功後,不論外國或中國本土企業,都相中奧運這個金雞母,紛紛將資金投入中國市場。但綜觀不少曾主辦過奧運的國家,例如西班牙、南韓、和希臘等國的經濟,在奧運結束後都大幅衰退。中國是否會步上後塵,引起各方高度關切。

  瑞信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陶冬認為,以國際總體經濟走勢研判,奧運過後中國的經濟有可能衰退。陶冬說,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北京政府在奧運前關閉許多工廠,造成中國第二季出口數據下降。再加上奧運期間,安檢空前嚴格,觀光客來中國的人數不如預期。

  所謂的「後奧運效應」,早已提前發酵。不過摩根史丹利經濟學家王慶認為,中國政府在奧運結束後,勢必將全力發展一般經濟、消除經濟衰退的風險、讓總體經濟軟著陸,如此一來或許能避免「後奧運效應」的影響。(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