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砲戰避禍 金門子弟漂泊台灣

  金門823炮戰滿五十年的紀念日,半世紀前,金門發生這場驚天動地的823砲戰,金門的守軍和同胞挨過中國的轟炸,也保護了台海的安全。就在砲戰發生的當時,為了要保存香火,金門的鄉親緊急把六千名的青少年送到台灣,這些送到台灣求生存的金門子弟,現在大部份的人已經超過六十歲了,回憶這段往事,都還會有深深的感慨。

  惦靜的田莊,台灣來的楊志明,回來到金門的舊厝馬山村,舊厝的紅桌子,等待著出外人的神主牌,已經積上一層厚厚的灰。戰爭是發生在民國四十七年的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五點半,中共人民解放軍發狂般地砲轟金門,這場砲戰總共經過四十四天,為了下一代的安全,很多父母決定將孩子緊急送到台灣,一場砲戰,讓楊志明就這樣跟親人分散在金門和台灣。

  在搖搖擺擺的船隻在高雄靠岸之後,六千多個八二三炮戰的金門災胞,在台灣接受政府救濟過生活,走過砲戰五十年,楊志明還是最期待烽火後的平靜,

因為戰爭的無情

讓他更深刻了解到和平的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