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鬼神之說 農曆七月禁忌多

 / 台北市

  今明兩天就是農曆七月二九、三十,要關鬼門了,好兄弟一年一次的遊歷人間,享受信眾的普渡,回顧農曆七月,從初一開鬼門開始,人間就有很多熱鬧的活動,有遊行、有情人節、還有搶孤,而在七月時也有不少的禁忌喔,回顧神秘趣味又熱鬧滾滾的歡喜月。

  每年農曆七月初一中午,基隆老大公廟就會舉行開龕門儀式,是雞籠中元祭開始,也表示陰間的無主孤魂,暫時來到陽間享受信眾普渡,也正是如此,一般稱七月為鬼月,佛教說是慈悲月、歡喜月,在傳統上七月充滿神秘色彩,現在隨著時代進步,在七月時也有很浪漫的活動,像七月初七,七夕是七娘媽生,七娘媽是兒童守護神,十六歲以下的兒童,都受到七娘媽的保護,所以七月又稱為巧月,這一天也是牛郎織女一年一次相會的日子,又叫做情人節,在全台各地都會有情人節慶祝活動。

  而七月十五日是中元,也是地官大帝誕辰,在這一天各地信眾都會殺雞宰羊辦普渡大拜拜,對無主孤魂來說,算是七月之中最腥臊的一天,最有名的活動就是基隆的大拜拜和放水燈遊行。

  而每年七月十五,基隆市輪值主普的宗姓,都會邀請全台各地的花車藝閣,參加遊行,因為有一個流傳百年的故事,從清朝咸豐年間,當時漳州和泉州的人,來到基隆地區開墾,常常因為土地、水源爭執打架,甚至引起持刀相向。西元1851年八月,漳州泉州發生大規模械鬥,雙方死傷慘重,經地方人士出面協調,集中埋葬建老大公墓撫慰亡靈。

  而代表各宗姓的水燈,隨海水漂流到外海,指引海上孤魂到陽間,信眾相信,水燈若漂流越遠,來年就會越旺,現代的基隆中元祭不但成為台灣地區最盛大的中元節民俗觀光活動,並結合文化、藝術、宗教、觀光等多重社會功能。

  七月時,還有一個很熱鬧的活動,叫搶孤,較有名的有頭城和恆春的搶孤,其中恆春搶孤是三年一次,頭城搶孤曾經因為經費問題也停辦過,今年是訂於七月三十日子時,在烏石港舉行,頭城搶孤最大的特色,則是兼具布施陽間和祭拜鬼魂同時極具挑戰性及危險性,沒有相當的體力及技巧不能完成。舞台就是孤棚和飯棚,孤棚是由十二根,高約十丈的大杉木為支柱,上面都塗牛油,柱頂建一平台,名曰倒塌棚,上豎立十三座高約十餘丈,像金字塔孤棧,頂端有一面順風旗比賽的選手,取到順風旗才算是勝利。

  當農曆七月最後一項儀式就是關鬼門,在陽間孤魂從此回歸陰間。因為在七月時,有很多無主孤魂來到陽間,所以很多禁忌,避免招好兄弟來慶祝,捕捉蜻蜓及螽斯,傳說這二種昆蟲是鬼魂化身,針對七月時特殊的民間禁忌,若是心存善念,不妨抱著好玩的態度來看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