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鬼門開 不可不知的禁忌

 / 台北市

  明天就是農曆七月一號鬼門開!鬼月有許多禁忌,您可能不清楚,像是地上的紅包不能亂撿,有人叫你,不要隨便回頭,還有拜拜的香也不能隨便亂拿,鬼月由來和鬼月禁忌,帶您了解!

  放水燈、拼搶孤,七月鬼門開,好兄弟報到,生人迴避。鬼月禁忌你不可不知!吃飯,可以,筷子可不能亂插,不然好兄弟也來分杯羹。地上的紅包不能撿,這些可是牛頭馬面的買路財。有人叫你不要隨便回頭,可能是好兄弟在招喚。鞋頭不要朝內擺床邊,小心鬼上床。還有曬衣服請趁早,免得好兄弟借去穿。一大堆禁忌,不能壞了好兄弟規矩,中元普渡更要擺上滿滿一大桌,但中原到底為什麼要普渡?

  沒錯,目蓮救母這個典故,相傳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因為母親生前做惡,在陰間受苦,目蓮為了救母,得在七月十五供養十方僧眾,為母親積德祈福。所以鬼月,又稱為孝親月。但供桌上的菜色,也有禁忌。香蕉、李子、梨子三樣水果一起拜,蕉李梨台語變成招你來萬萬不可!芭樂這種有子水果也不行,還有鳳梨,旺來,誰希望好兄弟旺旺來?但民俗專家說,好兄弟可沒這麼龜毛。鬼月禁忌一大堆,信與不信雖然見仁見智,但只要心存善念,鬼月也可以是平安月。(記者王 薇 羅孝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