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技術.造型 驚豔杜拜塔

  中東正在興建的杜拜塔雖然還沒完工,不過已經有很多建築技術創下世界第一,像是運用六百三十匹馬力的唧筒,把混凝土推上六百公尺的空中。還有杜拜塔罕見的空氣力學造型,以及向臺北一零一學習的防震技術都讓人驚艷。

  六百公尺高的杜拜塔高聳入雲,完工之後將成為全球第一高樓,底下的杜拜城市看起來渺小,如同荒漠中的一座燈塔,但要成為當代建築可不簡單。

  天下第一高樓長得高,體重也不輕,為了不讓建築本身的重量拖垮主體結構導致下陷,工程師採用三萬噸又細薄又輕巧的鋼骨,還有防風玻璃組成摩天樓。

  大型吊具和三千名工人日以繼夜每天都在高空中工作,超高大樓也以將近每三天一層樓的速度增高,但每個樓層的鋼骨搭好得需要大量的水泥灌漿,吊車可以用吊的,工人可以搭電梯,但混擬土怎麼上得了六百公尺地高空中。像是用打氣的方式,運用六百三十匹馬力的唧筒,把一噸又一頓的混凝土推上六百公尺的空中。

  杜拜塔的建築設計樓面是Y字型,由三個建築連貫而成,像是在轉螺旋的模式,減少大樓的剖面,這種罕見的空氣力學造型除了避免強烈的旋風或小型龍捲風的形成,Y字型設計也能夠享有更寬廣的視野。除了阻擋沙漠強風,工程師也向臺北一零一學習防震技術


  杜拜塔防震還防爆炸攻擊,每三十層樓都有一間避難室,當外頭的警示燈一感應到有狀況,不但會自動灑水還會啟動抽風系統,將濃煙排到外面降低避難室的危險性,這棟超級大樓想要稱霸全球,不僅高度要一馬當先,建築設計安全更是要領先全球。﹝記者蘇瑋婷、宋佾璋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