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傳承 "打新丁"教做粿

 / 苗栗縣

  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是客家人的下元節,客家鄉親有個習俗叫做「打新丁」,作紅龜粿來酬神,為了延續傳統,苗栗頭屋國中特別找來老師傅,教國中生如何做粿,傳承習俗。

  苗栗縣頭屋是傳統客家鄉,過去因為人口外移影響導致頭屋國中的學生數逐年下降,不過今年新生卻暴增二十人,學生總人數227人增至247人,班級數也從原本的八個班級增到九個班級,看到學生人數快速成長校方十分開心,特別舉辦「添丁 添福 打新丁」活動。

  打新丁是客家人傳統習俗,通常家裡有人生下狀丁的第二年就會做很多紅龜粿來酬謝神明,有添福長壽之意,因此校方也特別邀請到做粿老師傅示範新丁粄製作,讓學生瞭解這項習俗。

  此外為了象徵尊師重道學生們還把做好的新丁粄獻給學校老師,並把寫有祈福卡的紅燈籠掛滿會場,充滿客家味的傳統活動讓在場學生上了一堂很寶貴的鄉土課程。(記者巫召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