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大霧 龍捲風 入冬天候變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剛過,世界各地就下了不少的雪,刮起了大霧,甚至同時吹起了三個龍捲風,今年冬天的天氣還真是多變。

  西班牙地中海上的小島瑪露卡一口氣刮起了三個龍捲風,彼此互相牽引行進,由於此時此地出現龍捲風,是超乎預期的自然現象,格外引起氣象學家注意。在氣流交互作用下,龍捲風以時速一百公里的速度掃過海岸,幸未造成破壞。

  北歐瑞典則迎接入冬以來第一場大雪,來自波羅的海的冷氣團挾著大量的水氣和低溫,襲擊瑞典,其中以瑞典中部受創最深。大雪造成陸空交通中斷,樹木折斷壓垮電線,首都斯德歌爾摩就有兩千三百個家庭斷電,居民多半躲在家裡足不出戶,因此沒傳出重大交通事故。

  中國華中、華北和新彊等地也因低溫、濕度大,出現大雨大霧和下雪的天氣。新彊大霧能見度低,造成交通事故,數人喪生。華中、華北等地不僅濃霚遍佈,還飄起了雪。天候變化快,造成陸空交通中斷,長沙、九江等地班機不是被取消、就是迫降他處,旅客苦不堪言。

  廣西壯族自治區則發生山崩,整個山坡坡體崩掉了一半,兩萬多立方公尺的石塊壓垮了十六棟民宅、還壓扁了附近高速公路施工地裡的大卡車,造成五死一失蹤。

  無獨有偶,南美巴西因連日豪雨,土壤含水量過高,造成多處坍方,一幕幕土石沖刷而下的景象嚇壞不少居民,趕緊遷到安全地區避難。(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