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0利率10年 肥了銀行瘦存戶

  美國聯準會一口氣降息三碼,正式開啟美國零利率時代。但日本施實零利率十年來成效不彰,肥了銀行卻瘦了存款戶。

  降價再降價、特價再打折,可是無論商家怎麼促銷,消費者還是看的多,買的少。
1999年,日本泡沫經濟崩潰之後,日本中央銀行為了保持通貨流通,刺激景氣,將無擔保隔日拆款利率調到史上最低的0.015%,開創了所謂的零利率時代。可是將近十年了,日本的景氣不但沒有復甦,而且還一直走下坡,股市更從最高的三萬六千點,滑落到目前一萬點以下。

  不過銀行倒是普遍都賺了錢。一些原本搖搖欲墜的日本銀行,在零利率政策下,免費運用民間資金,十年來不但脫離倒危機,現在還有餘力購併外國企業。只是民眾的錢存在銀行,不但沒有利息,還要付許多帳戶管理費和手續費,所以許多日本人乾脆把錢放在自家的保險箱裡。

  最近美國聯準會把利率調降到接近零的水準,香港、挪威、捷克、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也紛紛跟進,而日本和英國也很有可能進一步調低利率,顯示全球性的零利率時代已經來臨。

  理論上,調降利率、放鬆銀根可以刺激消費。可是日本的經驗顯示,在消費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零利率反而可能造成通貨緊縮,對提振經濟一點幫助也沒有。(記者彭尚興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