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逾50萬人失業 5年來新高

 / 台北市

  天冷很多人的心更冷,主計處公佈十一月最新失業率百分之四點六四,失業人口首度突破五十萬大關創下五年新高。官員表示,失業速度之快,規模之大,歷年來少見。

  寒流來襲,位於台北西門鬧區的就業服務站,小小的空間裡,擠滿了二三十人抽號碼牌登記找工作,頓時間就業站裡溫暖了起來,所有來求職的民眾,各個年齡層都有,她們除了希望有溫暖外,更希望就業站能幫她們找到工作存活下去。她是蔣小姐,來自重慶在台灣從事餐飲業,上個月火鍋店倒了,於是來登記求職,跟服務站人員說起廚藝的專長,話夾子一開沒停過,唯一的目的就是盼望能趕快找到新工作。

  服務站人員透露,像是蔣小姐有一技之長,找工作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景氣差,每天來登記求職者至少超過兩百多人,很多都不具專業,讓這波失業潮恐怕還會惡化下去,根據主計處十一月最新失業率統計,高達百分之四點六四,比上個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二七,創下五年新高,人數達五十萬七千人,失業率在四小龍與日本亞洲主要國家中,高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十一月失業率創新高,以中高齡四十五、四十六歲,高達十萬八千人,居年齡層之冠,對社會影響較大值得政府關注,而十一月失業率平均失業週數為二十六點七週,相當於半年, 較上個月增加零點六週,十一月平均薪資更是負百分之三點零一,是從民國六十九年以來最大負成長。

  主計處表示失業率破五十萬大關,失業率創新高,尤其以工作業務緊縮或歇業者居冠,顯示勞動市場發展嚴峻,景氣寒冬恐怕不會馬上過去。(記者尹順和、陳苗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