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黑熊要搬家 安置屏東養老

 / 南投縣

  台灣黑熊瀕臨絕種,保育困難所以更加珍貴。台中谷關一隻母黑熊,年紀相當於人類八十多歲,原本營養不良又乾又瘦,不過在細心照料下終於胖了十公斤,今天還大費周章搭機搬到屏科大安享晚年。

  一大早,來幫母黑熊寶貝搬家的保育人員,吹下第一箭麻醉針,但黑熊沒反應,再吹第二箭,寶貝倒下,一群人開始幫他搬家。母黑熊有六十公斤以上,五六個人合力抬起他都非常吃力。這時候只見黑熊已經全身癱軟,沒有意識,保育人員趕緊替他做檢查,注射鎮靜劑,擔心他咬傷自己,還把他的舌頭固定起來,一方面也觀察他的心跳和脈搏,就在一切都控制的情況下,緩緩將黑熊送進特製的籠子裡,這時候,直升機也來了。待命許久的直升機,緩慢靠近鐵籠後,瞬間吊起,要將黑熊移到對面河岸的停車場,整個懸吊在半空中的過程不到十分鐘,但每個人的心都糾結在一起,深怕稍有閃失,而在停車場這邊等待的人員,在看到黑熊平安落地的那一刻,立刻衝上去。

  還好在降落之後,整個過程都很順利,經過檢查,黑熊慢慢甦醒,但這時候照顧牠十多年的王伯伯,不捨的透過鐵籠的一角,看著他的寶貝帶著王伯伯的祝福,黑熊寶貝就將展開新生活。(記者江麗君、張春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