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老長官 8旬翁守墓50載

 / 台北市

  現在人省麻煩,連掃墓都可以上網祭拜!但在台北有一個八十歲的老先生,他天天上陽明山守墓,守的不是他的親人,而是他的老長官閻錫山!感念閻錫山提攜照顧的恩情,老先生天天上山打掃故居跟墓園,五十年如一日。

  當年的槍桿子只剩一根竹竿子,八十歲的張日明唯一沒被時間斑駁的只有情義兩個字!五十年了,每天天一亮就坐公車上陽明山,天黑才下山,只為了老長官閻錫山。當時國共內戰打的吃緊,跟過國父革命的閻錫山人稱山西王,帶著弟兄翻山越嶺一路打,打到台灣來,甚至當上行政院長,張日明十九歲少年郎異鄉變故鄉,閻錫山是唯一的家人!擔任安全侍衛的張日明沒一天離開過他,征戰沙場,辭官退隱,到人生最後一段。

  最重要的依靠走了,張日明跟弟兄相約天天上山打掃老長官的故居跟墓園,但是弟兄就像故居裡破碎的書本,一個一個凋零,只剩張日明。他還是繼續上山守墓,泛黃的照片、塵封的匾額,每一個都是寶!大半天就待在故居旁的防空洞,現在不用躲砲彈,躲在回憶裡。

  春天的陽明山芳草萋萋,當年國旗飛揚聲威浩壯,只剩一個人的軍歌嘹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