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死護士捐5器官 遺愛人間

  感人的故事,一名任職於安寧病房的護士不幸車禍腦死,她的母親忍痛替女兒捐出器官遺愛人間,雖然心中不捨,但她希望女兒能永遠活在病患心中!

  每一句話,都是對病患的關心與貼心,鈺翎在所有同事跟病患的眼中,就是這樣一個熱心又善良的人,不過七號深夜一場車禍,鈺翎身受重傷,被判定腦死,鈺翎的媽媽決定,幫女兒捐出器官,遺愛人間。

  鈺翎生前就支持器官捐贈,鈺翎媽媽替她捐出心臟、肝臟,還有兩顆腎臟,誰也沒想到開朗的鈺翎會突然離開,在安寧病房工作,一直是鈺翎最想做的事情,不但會幫助家屬和癌末病患溝通,甚至還會幫忙寫片,鼓勵病患,走出死亡的恐懼。

  打氣看板上,是所有同事對玉翎的關心,雖然救不回她的生命,衛生署立新竹醫院二十四歲白衣天使邱鈺翎,七日上夜班途中,疑因車禍身受重傷,送醫不治。其母九日毅然決定捐出器官,使她成為真正永活在患者身旁的天使。邱鈺翎總共捐出了兩枚腎臟和胰、心、肝等五個主要器官。

  新竹醫院醫護理同事對她的猝逝都萬分不捨,把她生前剪影,貼在一張寫了鈺翎加油的海報上,取名為小護士戰鬥營,讓來訪者都可以寫下給她的祝福。

  邱鈺翎兩年前來到新竹醫院時,就執意要為癌末病患服務,護理長林素珍說,邱鈺翎多才多藝,常幫病人寫卡片送給家屬,還會製作許多小卡佈置病房,鼓舞同事,也溫暖病人及其家屬。

  新竹醫院急性悲傷輔導個管師彭月枝說,邱鈺翎生前就支持器官捐贈,事發後,邱媽媽母女連心,主動提問有關器官捐贈的種種問題,還肯定器捐的意義。

  檢警初步調查,邱鈺翎可能是在深夜上班途中發生車禍,但因為現場沒有監視系統,也沒有目擊者等,查不出可疑的肇事者。而邱鈺翎因創傷性顱內出血、顱底折、脾臟破裂等傷重不治,9日深夜12點送入手術室後摘取器官遺愛人間。

  她已化作真正的白衣天使,飛往另一個國度。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廿四歲護士邱鈺翎,七日上夜班途中車禍重傷,雖經搶救,三天後仍不幸腦死她的心臟、肝臟、胰臟和兩枚腎臟捐給了五名需要這些器官的患者。

  她生前最愛幫助人,這是她最後一次助人。邱鈺翎的媽媽王麗雪含淚說:加護病房時女兒血壓起伏不定,腦死判定不過,我知道器官捐贈要跟時間賽跑,就在她耳邊說,女兒,我們一起來讓人生圓滿。才講完,血壓平穩,腦死判定通過。摘下來的器官連夜送到各大醫院,移植給急需的人。

  她幫女兒整理抽屜,滿滿都是病患家屬感激的卡片,有這麼愛助人的女兒,做媽媽的絕不能漏氣。捐出女兒的器官,當做對所有疼愛她的醫護人員、病患家屬這個美好世界的最後回饋。

  在許多病患和家屬眼裡,邱鈺翎的甜美笑容是新竹醫院七樓安寧病房最美的畫面護理長林素珍說,她總是笑臉迎人,幫不識字的癌末病人寫卡片送給家屬。

  前年七月邱鈺翎大學畢業到新竹醫院參加甄試,護理科主任溫如玉問她為什麼選擇安寧病房?她說,在腫瘤病房實習時,見到護理人員對癌末病人付出極大愛心及關懷,讓她對這工作充滿熱情與憧憬。

  她在安寧病房送走無數病患,十日清晨卻由護士姊妹們送走她,大夥幫她穿上平時最愛的藍色洋裝,編兩條小辮子,她神情平靜,就像鄰家小妹一樣可愛。

  署新急性悲傷輔導計劃個管師彭月枝說,七日清晨邱鈺翎上大夜班途中車禍重傷,創傷性顱內出血、顱底骨折、脾臟破裂、出血性休克,由院長張景年坐鎮組成醫療小組搶救,仍無法住她。

  車禍現場沒有監視器,警方至今查不出肇事者下落,邱鈺翎託夢給同學說是被撞的,王麗雪說:我只能禱告女兒在天堂能放下人間一切,安心的當天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