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13:46

跨年夜北捷爆量 改變地球磁場

楊依嘉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捷運竟然會改變地磁!中研院和中央大學團隊為了監測大屯火山活動設立監測儀器,但設立以來常常會有雜訊,時間都從清晨4點半持續到隔天凌晨1點多,尤其在跨年夜時更明顯!

後來發現原來是台北捷運行駛的電流量影響到地磁,雖然強度沒有超過WHO標準,但長期下來還是擔心影響健康,學者建議北捷加強防護,而這也是獨步全球的發現,登上頂尖期刊。

跨年夜台北捷運輸運量超過三百萬人次,但你能想像尖峰時間捷運電流量影響到地磁場強度改變,這是國內研究團隊監測大屯火山活動的地磁偵測儀器不斷測到雜訊,發現源頭來自北捷未完整回收的「雜散電流」,這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造成地磁場強度改變,研究論文已登上頂尖期刊。

每到跨年夜台北捷運就湧現大量人潮,但是國內研究團隊卻觀察到一個沒人發現的改變,就是這個時段地磁場強度出現變化,監測大屯山沒有訊號被擾動,只有北捷跨年有擾動,研究團隊發現,每天地磁場變化最大集中在三個時段:上午九點到十點、晚上六點到八點、晚上十一點到隔天凌晨一時三十分。

推測是北捷鋼軌洩出雜散電流造成,估算北捷行駛地磁強度是兩萬磁力單位,沒有超過國際標準20萬NT,但長期待在這個環境恐怕還是有健康疑慮,比世衛少1/10像電磁波沒有定論,建議北捷加強,教授表示雜散電流大多分布在北捷沿線、尖峰時段和高運量路段,至於桃捷台鐵高鐵就沒有洩電問題,北捷則表示會請相關單位進行研究改善。

這項最新研究創全球先例,發現大眾運輸工具影響地磁場,已經登上頂尖期刊,也引起專家們熱烈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