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作家柯慈 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林佳蓉 報導

  諾貝爾文學獎(Nobel laureates in Literature)昨天(2日)揭曉,南非作家柯慈(又譯庫切,John Maxwell Coetzee)榮獲這項全球文壇最高榮譽的文學桂冠。這也是繼十二年前的葛蒂瑪(Nadine Gordimer)後,第二位南非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

  南非白人作家柯慈,寫作小說喜歡以旁觀者的角度,運用寓言式的隱喻手法,來描繪陷入種族分歧的家鄉南非,常被批評家拿來和卡夫卡(Franz Kafka)以及貝克特(Samuel Beckett)比較。瑞典皇家學院(Kungliga Vetenskapsakademien)盛讚柯慈的小說:「結構精緻,對話意義深長,而且分析精彩絕倫。」

  柯慈目前正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授課,但是行事作風向來低調的他刻意迴避媒體,只由出版社轉達說,已經得知獲獎消息,非常非常高興,但不願意接受任何專訪。

  六十三歲的柯慈多年來都一直名列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名單,他拿過無數世界知名文學獎,包括兩度榮獲英國文學最高榮譽的布克獎(Booker Prize)。不過他兩次都沒有參加頒獎典禮。他說:「名人地位我避之唯恐不及」,到目前為止做得還滿成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