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三座十八王公廟之真假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位於北海公路旁邊的乾華十八王公廟,號稱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日夜香火鼎盛,廟旁義犬墓也是香客不斷,大把大把的香油錢,使得廟主必須在銀行開個戶頭存放,找會計記帳,但是對簡陋的廟舍建築改善卻很有限。到了去年十月,白沙灣突然又出現一座更為宏偉壯觀的十八王公廟,搶了部分不知情的信徒,使乾華十八王公廟廟主大為光火。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乾華十八王公廟自稱它的義犬墓所埋的,是當年忠義感人的狗,但是白沙灣的十八王公廟,為什麼也有一座義犬墓呢?

  (蔡瀾火)說,十八王公是神格較低的神,所管轄的範圍有限,不會分香出去的,而別人是看它香火太盛眼紅,才故意魚目混珠建造的。

  (許坤鐘)卻說,白沙灣的廟是受到神的指引而興建,因為原來的廟太商業化了,雙方說來說去,似乎都和滾滾而來的香火錢都脫離不了關係,而就在這個時候,高雄西子灣的十八王公廟,卻一舉推翻北部兩座廟的爭論,辯說它自己才是正牌。

  廟主都說,他們的廟幾乎都是夜不閉戶,越晚香火越盛,也承認有許多是特種營業身分的女子,或者是身分特殊的男子,但是有更多的信徒卻不知道他們所篤信不移的十八王公,到底是個什麼神。

  爭鬧不休的廟主,似乎暴露了國內廟宇管理有問題,而三座廟的管理人員,既不是道士和尚,更不是尼姑法師,只是一個平常人,面對源源不斷的進香客,和花花綠綠的香油錢,很難保證是否會有人繼續鑽法律漏洞,在現有的十八王公三胞胎之外,再鬧出個四胞或五胞來,而虔誠的信徒面對這個現象,是否在拜神之前要多多考慮考慮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