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心導管易感染 醫界要求健保給付

蕭彤雯 張豐耀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每年有六萬多人施行心導管手術,不過由於健保給付太低,幾乎所有醫院都重複使用心導管,導致十個病患中,就有一個可能發生感染。今天台大、榮總等各大醫學中心,一起向健保局陳情,希望健保增加給付,不要逼醫院漠視病人安全。

  每年至少有六萬人,得靠醫師將這支細細長長的導管,放入心臟血管中,進行檢查或手術,不過卻很少有人知道,國內所有醫院,幾乎都是這個病人用完,回收洗一洗,再換另一個病人用。榮總就在短短不到兩個月中,傳出了六十幾個病人在做完心導管後發生感染的事件。

  就算新舊管子都可能感染,但包裝上頭明明寫著不能重複使用,醫院這麼做就是不應該,尤其醫院的消毒過程,能不能杜絕所有細菌,醫師們自己其實都心知肚明。歸根究底,是因為健保局給付實在太低,一支進價4500的心導管,健保只肯付三分之一,一邊不肯給錢,一邊也沒能力花錢,最倒楣的,還是所有做手術的病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