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獅舞大會串 中台獅大不同

 / 台北市

  舞獅表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台灣北部獅和南部獅有什麼差別,而中國獅和台灣本土獅,又有什麼不同。這些問題,在今天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南北獅大會串裡,都能找到答案。

  雖然台北的天氣有些陰冷,不過鑼鼓喧天下,舞獅表演一掃陰霾,炒熱現場氣氛。首先登場的,就是南方獅的代表、廣東獅,舞獅者合作無間動作敏捷,贏得現場的滿堂彩。不過更厲害的是這對北京獅和火麒麟,光是舞獅還不夠看,獅子還可以表演特技,踩在球上走過蹺蹺板。

  和中國的廣東獅和北京獅比較,台灣獅的外形樸素許多,雜耍的成分也較少。不管來自南部的布家獅團,或是北部獅、獅頭旺,表演的步伐非常講究,每個舞獅者也必須接受嚴格的訓練才能上場。

  要把重達二三十斤的獅頭舞得威風凜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獅頭旺創辦人的第二代就表示,這是必須從小就要練起的功夫,正因為越來越難找到年輕人投入,舞獅陣藝似乎也逐漸出現了斷層。﹝記者林靜梅 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