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武術傳人 "大甲53庄"練拳

  大甲媽祖出巡,陣頭表演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重頭戲。早年,大甲媽祖出巡時,當地各村的武術館就會出來互相較勁,替媽祖護駕。後來這幾年武術沒落了,但武術館的後代傳人聯合起來組織大甲五十三庄,融合各家拳法,一樣有看頭。

  舉起獅頭,大甲五十三庄的師父們穿上武術服,加緊練習這段舞龍舞獅,一旁還有人敲鑼打鼓,他們要用傳統的方式迎接媽祖回鑾。還不只這樣,這回換成耍大刀,舉起重達十公斤的刀,連轉個身都要展現虎虎生風,刀刀更要利落。

  想練就這般功夫可不簡單,這位七十歲的趙老先生,從小就開始練武,他說當時為了維護地方治安,大家都習武強身,更替媽祖護駕,各家武術館還會互相較勁,可惜後來武術沒落,為了振興,總共有五十三個村莊,包括大甲、大安、外普、后里等地,大家組成大甲五十三庄傳承武術,融合各家拳法。看看雙手拿著劍把,配合腳的動作揮舞,都是一門學問,而各家派系都將趁媽祖回鑾時,好好大展身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