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中社遺址 發現史前兒童骨骸

  中研院的考古團隊,在台中清水中社路的國軍廢棄眷村裡,發現了兒童的骸骨,呈現典型的番仔園墓葬文化。這個遺址同時也發現了陶器和石器,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考古工人小心翼翼,每一寸土的下面都有可能是珍貴的考古證據。而在最上層,距離地表不到三十公分,最讓考古學家興奮的是,發現一具史前番仔園文化的兒童骸骨,俯身葬,再加上出土的石器工具和陶器,證明這裡就是番仔園文化晚期的生活圈。

  探坑總共有四個時期的地層,這個探坑主要是史前台灣先民的垃圾坑,還可以發現貝類和獸骨,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由於地下水層淺,反而有利文物的保存,不過卻讓考古工具進度緩慢,難度變高。

  清水中社遺址是農民耕種時偶然間發現骨骸,整個遺址區就位在廢棄眷村下方,保存完好。考古學上的發現,讓整個清水牛罵頭文化更完整,也把番仔園晚期鹿寮文化和平埔族的遷移史,甚至是漢人出現的近代史,做了完整的銜接,解答考古學界長期以來難解的謎團。不過考古現場,入夜後就沒有人員駐守,全靠警方巡邏,珍貴的文物,就算宵小不來,恐怕也難防野貓野狗的破壞。(記者黃千容 賴世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