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海綿覆蓋 綠島珊瑚面臨危機

 不只澳洲的大堡礁出現危機,綠島的珊瑚也出現浩劫,中研院學者發現,綠島海底的珊瑚,感染了珊瑚黑死病,這種黑皮海綿,覆蓋住整片珊瑚,讓珊瑚無法行光合作用,只能等待死亡。

  在公館和柴海域發現,很多珊瑚全都變黑了,這種厚度只有0.1公分的黑色薄膜就直接覆蓋在珊瑚上,而且擴散速度很快,而這就是學者口中的珊瑚黑死病,因為黑色薄膜使得珊瑚無法行光合作用,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事實上,學者早在一年前就發現珊瑚黑死的現象,剛開始以為是染病或是黴菌,後來調查文獻才知道這是一種黑皮海綿,一九九○年在日本琉球首度被發現,但怎麼阻止黑皮海綿繼續擴散,現在幾乎是束手無策。

  至於怎麼會發生這種現象,學者推測,很有可能是綠島有大批觀光客,使用的污水直接排入海域所造成的,雖然原因無法肯定,但學者表示,這代表海洋已經漸漸喪失自我清理的功能,就連黑潮也負荷不了,如果我們再不重視,情況只會越來越糟。(林靜梅 彭耀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