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年輕化 早期發現早治療

 / 台北市

  攝護腺癌是國內男性第六大癌症死因,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都會輕忽,雖然說攝護腺癌好發在五十歲以上男性,但醫師提醒有年輕化趨勢,如果有家族病史的,最好四十五歲以後就每年定期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治癒率相當高。

  攝護腺癌是國內男性癌症死因的第六位,每十萬人就有十八人罹病,病變的原因可能跟遺傳、賀爾蒙、飲食以及病毒有關,雖然好發在五十歲以上男性,不過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的患者只有四十出頭,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被忽視。

  目前篩檢的方式是抽血檢查,以及肛門觸診,如果有異常,醫師會進行切片,一般來說分為四期,第一、二期都能利用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但由於手術過程中會傷害到神經,很多患者擔心會影響性功能,不過醫師說,只要搭配治療,不會影響日後性生活。

  如果真的到了後期,就必須採取賀爾蒙治療以及化療。由於攝護腺癌早期治癒率很高,醫師提醒五十歲以上的男性要定期檢查,而家裡有兩人以上病史的,最好從四十歲以後就每年檢查。(記者張玉菁 蔣龍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