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讀音怎麼唸? 師生霧煞煞

 / 台北市

  有些國字的音,到底怎麼唸才正確,不少老師、家長、學生都很困擾。教育部早在民國八十八年就公佈了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不過這些年下來,卻有了更多爭議,所謂的正確讀音,小學生常常沒聽過。

  小學六年級的兩位妹妹先來念一遍,再來抽考小五男生,聽來答案都一樣,好像也都對,結果揭曉,他們會考零分,因為根據教育部資料,擲骰子、扛桌子、哈巴狗、鴿子戲、秘魯、拾級而上,落魄、友誼、當年,所謂的正確念法,根本沒聽過,有些約定成俗的字,教育部打算因應台灣的語言習慣,增列讀音。一些用錯了很久的音,也要加以正音,像亞軍、耶穌、波濤、液體、妊娠、拼命,教育部堅持正音。專家建議,與其檢討一字多音審議表,不如好好的修正辭典。

  不過不少國字怎麼唸才正確,連老師、專家也搞不清楚,真的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還有得學了。(記者林清彬、汪智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