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慢而強 西南氣流挾豪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莫拉克帶來的影響還不只如此,因為它除了移動緩慢,外圍雲系後續引進的西南氣流範圍廣達一千公里,會帶來連續超大豪雨,兩年前的梧提和五年前的敏督利颱風,都是類似情形,引進了兩千公里行星級的西南氣流,造成嚴重災情。

  五年前這幾個雷電交加的夜晚,讓多少人失眠,敏督利颱風不但慢慢走,還引進超大西南氣流,豪雨連下三天,馬路積水住家泡水,台東香蕉園被淹沒,工人受困沙洲卻是看得到救不到,三年前的梧提雖然只是輕颱,卻重創中南部,溪水暴漲連救難艇都被大水沖翻,因為三十三死十二失蹤,農損高達八十九億,就因為颱風引進範圍二千公里的行星級西南氣流,才會豪雨下不停,這次莫拉克颱風同樣是個圓滾滾的大胖子,後頭拖了這一大片外圍環流,超過一千公里的雲團雖然有點中空,威力卻不容忽視。

  不管莫拉克何時離台,西南氣流將會影響到下周二,颱風走了,豪雨還會繼續下,難怪美國氣象單位說它是個超級颱風,因為後續的超大豪雨,全台都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