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終將何處去?

杜鵑終將何處去?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杜鵑」的環境垂直風切大,使得低層的颱風中心偏向東北,而高層的環流中心偏向西南,一方面造成颱風增強緩慢,另一方面也增加電腦模擬的困難度。因為洋面上能確切解析「杜鵑」結構的觀測資料是不足的,既然提供超級電腦開始起算的資料,已較平常存在更大的誤差,電腦模擬的結果也不容易正確,「系集」預報模擬51次,所呈現的結果就比平常分散(圖),反映出「預報不確定性」也比較大。但是我們也可以注意到電腦模擬資料修改的趨勢,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透露,昨(23)晚(右圖)與前(22)晚(左圖)的資料比較,「杜鵑」向東北迴轉的路徑,數目大幅減少,向西偏轉的的路徑,數目明顯增多,其中不乏直接通過台灣的。可見北台灣中秋(27日)賞月受到影響的機率提高,下週一、二(28、29日)更不能排除其闖入警報「警戒區」的可能,但由於「杜鵑」模擬資料的不確定性仍高,且還有時間觀察,不需過早下定論。不過,未來還是要持續注意新的模擬資料,及其趨勢的演變,如此方可提早判斷「杜鵑」對台灣的影響。

由於「杜鵑」預測路徑往西調整,週日之後的預報就需作一些修改。 週五、六(25、26日)東北風的影響,強度不強,水氣也不多,大部分地區的天氣都是穩定的。偶爾在北海岸、東北部有一些零星降雨,午後在鄰近山區也有一些陣雨的機率。週(27)日中秋夜,東北風的水氣增多,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雲層增厚,有時還會降雨,賞月易受天氣干擾。花、東雲雖稍多,但對賞月影響不大。中南部雲最少,賞月是最理想的。下週一至週三(28至30日)的天氣,與「杜鵑」的動態息息相關,應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