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08:25

巨爵會來嗎?

巨爵會來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氣象科技的進步及超級電腦的運用,讓我們開始可以討論5天以後颱風的動向,無可避免的其中存在著預報誤差,隨著時間擴大,因此使用這些資訊,應謹記其「不確定性」,才不致誤用,免得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巨爵」會來嗎?這個問題問起來很輕鬆,但回答起來,就不是那麼簡單的。

由附圖(左)為例,14日20時加拿大天氣中心(CMC)的電腦模擬(藍線),「巨爵」在呂宋島東方海面北轉,對台無影響。美國氣象局(NCEP)的模擬(紅線)則在呂宋島北轉直接登陸台灣,英國氣象局(UKMO)則登陸呂宋島(綠線)之後繼續西進。充分表現了「預報的不確定性」,當下想要去確定「巨爵」會不會來?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如何?是不符合科學的,因為預報時間太久,誤差也太大了。也正因為預報時間愈近,誤差愈小的特性,讓我們必須不斷的分析最新的資料,以得到「當時相對」最準確的資料。

至於「巨爵」的強度,在接近呂宋島之前是有機率增強至「中度」,但之後受到地形的破壞,增強至「強颱」,機率就不高了,趨勢上反而會逐漸減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14日20時的系集模擬資料(右圖)顯示,可以觀察到「巨爵」受到太平洋高壓偏東風的導引,快速向西進行,接近呂宋島,之後「巨爵」將進入太平洋高壓的西側,導引氣流減弱且轉為偏南風,「巨爵」將減速、滯留並逐漸北轉。但北轉後路徑仍然相當分歧。但與前一天的預報資料比較,在台灣附近及西側的路徑數量增多了,東側距離較遠的路徑數量減少,似乎「巨爵」將來影響到台灣的機率又更為提高了,這種變化趨勢值得後續觀察。

未來的天氣:週四至週六(15至17日)各地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但不在陽光下感覺微涼。早晚氣溫偏低,早出晚歸多添衣物,以免著涼。各地天氣晴朗穩定,降雨機率都很低,只有在山區午後以及東半部偶爾有非常零星少量的降雨,影響很小。週日(18日)東北風的水氣量增多,北部、東半部其有局部雨。下週一至週三(19至21日)颱風外圍及東北風共伴的作用逐漸增加,北部、東半部將有明顯雨勢,到底會更加嚴重或輕微?還是要看「巨爵」的動向而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