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14:10

大年初一禁忌 這10項你不可不知

大年初一禁忌 這10項你不可不知 | 華視新聞

夏浩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8日)是大年初一,開心的過年之餘,流傳已久的傳統禁忌,一般民眾大多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遵守,雖然不可太過迷信,但還是替大家列出以下10項大年初一禁忌,給大家參考。

1: 早餐不能吃稀飯與葷食

因為古人認為只有窮人才吃稀飯,若在大年初一吃稀飯的話,會窮一整年,而大年初一忌殺生,不適宜吃葷食,有句俗諺即是,「初一早吃菜恰贏吃一齋」。

2:勿叫人姓名起床

大年初一時,切記不能喊著對方的名字叫人起床,否則對方一整年都會被人催促做事情。

3:不能和在睡覺的人拜年

記得一定要等對方起床後才拜年,否則會影響他一整年的健康運勢。

4:不可以煮新飯

古人認為初一要吃除夕夜剩下的飯菜,代表去年的東西吃不完,到今年都還有剩。

5:不可以在早上洗澡、洗頭、洗衣服

傳說是因為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和初二,所以這兩天洗衣服的話會得罪水神。若洗頭、洗澡,會將財運和財富洗掉。

6: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

初一回娘家,代表會把娘家越吃越窮

7: 忌打掃

過年期間不要倒垃圾、掃地,否則會將財運趕走。

8:不可以睡午覺或睡懶覺

如果在初一睡午覺不但會影響事業運,還會懶惰一整年。

9:不能吃藥

有一說是初一吃藥就會吃一整年,而且病痛不能痊癒,所以除非重病,不然盡量不要吃藥。

10:不能讓別人從自己口袋掏出東西

不要讓別人從自己口袋拿東西,因為可能讓你未來一整年的財富都被別人掏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