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20:07

冷場王解謎! "腹側腦區"不活化

蕭秉儀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你是朋友眼中的冷場王嗎?有學者研究發現,通常被說沒幽默感的人,原來是因為大腦中,掌控情緒的腹側腦區比較不活化,因此聽到笑話時,大腦會壓抑情緒。不過別擔心,想要變幽默,是可以訓練的。

主持辛辣的小S遇上省話一哥蕭敬騰也沒輒,現場氣氛瞬間凝結,你也和老蕭一樣是冷場王嗎?這可能是大腦在作祟。清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通常比較不能理解笑話的人,原來是因為大腦中,掌控情緒的腹側中腦皮質邊緣系統比一般人不活化,因此聽到笑話時常壓抑情緒,無法融入大家。

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分析大腦後,發現原來冷場王腦中,控管認知系統的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不活化。不過這跟後天環境也有關係,但只要不是先天缺陷,都有機會補救,把笑話從「認知」,到產生愉悅「情緒」的這段連結補起來,專家建議先學聽懂笑話、欣賞笑話,就可脫離冷場王行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