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23:44

"航空母艦"教育部辭典解釋惹議 國教院這樣回應...

"航空母艦"教育部辭典解釋惹議 國教院這樣回應...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用「航空母艦」形容女人身軀龐大,你有什麼看法?有網友發現,在教育部成語典中輸入「航空母艦」,可以得到兩種解釋,一是「能載運轟炸機、魚雷機及戰鬥機等攻擊武器的大型軍艦。有廣大的飛行甲板,以供各型飛機起落。指揮臺及其他操縱設備則位於甲板旁側,並配有對空武器以自我防衛。」而第二種意涵則是「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字典上還附上例句「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

不過第二種解釋引發「歧視」女性的質疑,對此國教院解釋,根據當時的語料,「航空母艦」除了船艦義外,另可見形容女性身材的用法,屬客觀記錄當時存在的語言用法。而且,教育部《成語典》將「航空母艦」條收於附錄而非正文,表示這個詞屬於旁參資料,未被視為成語。本院國語辭典編審會設有性平問題小組,當網友提出意見,便會視情況開會討論。(翻攝教育部成語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