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源宣佈停止出金

陳慧梅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沈長聲表示,鴻源這七年來總共吸收了八百多億的資金,但是付出去的利息早就超過一千億;再加上七月間,政府整頓地下投資公司,鴻源總共流失了四百億;同時,卻又無法再吸收到資金,使得整個公司的財務發生嚴重的危機。公司在去年(1989年)十二月開始,推行的「一分四」吸金方案成效也不好。因此,鴻源凌晨決定,停止發放獲利、員工薪水和工作津貼。

  沈長聲指出,去年七月鴻源宣布停止出金三個月,勉強能度過難關。但是這一陣子副總裁劉鐵球病逝,外面又傳說他和總裁於勇明不合;種種的狀況使得鴻源經營困難。對鴻源所屬的企業:華電、大西洋飲料和鴻源百貨,沈長聲表示,仍然繼續維持;至於鴻源新的投資計畫將暫時不談。

  沈長聲並且說明,鴻源所屬廿四家關係企業沒有負債,向銀行也幾乎貸不到款,但也從來沒有出售過不動產;兩個月過後,如果決定繼續經營,重點仍然放在股市和不動產上。萬一無法維持公司運作,沈長聲說他們也有清償瓣法。沈長聲雖然沒有透露總裁於勇明的償債方案內容,但是他還是信誓旦旦地表示,將會百分之百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這是鴻源成立七年來第一次宣布停止發放獲利,並且承認財務發生嚴重危機。在公司專員一再的安撫之下,雖然陸陸續續有投資人前往台北總管理處打探消息,但是一切顯得還算平靜。

  由於鴻源主要獲利來自股市,這次事件會對股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證券業者多認為,直接影響的是鴻源旗下的幾支股票,其他則多半是心理面的影響。至於對整個國內金融環境的衝擊如何?目前還難以預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