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蛇直昇機中隊成立總統蒞臨主持

張其強 許永聰 報導  / 台南市

  這就是被稱為「超級眼鏡蛇」的AH-1W攻擊直昇機,在波斯灣戰爭(Gulf War)中,以機上的飛彈,連續摧毀伊拉克地面車輛的紀錄畫面;如今,它將配合OH-58D戰搜直昇機,組成我國第一支的戰鬥直昇機部隊。

  李總統登輝先生下午在國防部長孫震、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陪同下,巡視了陸軍航空基地,並第一次視察了由AH-1W及OH-58D組成的攻擊中隊。在聽取性能介紹及裝備展示後,李總統並登上了AH-1W攻擊直昇機,實際了解飛行員的操作情形。

  隨後,AH-1W及OH-58D並示範了左右側飛、倒退飛行,及制空轉彎等高難度動作;而向來有「高空殺手」之稱的「超級眼鏡蛇」,更以大角度、小迴旋半徑的進場方式,模擬對地面車輛的俯衝攻擊。

  至於向來扮演著「眼鏡蛇」耳目的戰搜直昇機,則以機頂球狀的桅頂偵搜儀,透過電視攝影,以及雷射測距儀,找尋敵蹤,並指揮「眼鏡蛇」執行攻擊。

  李總統在訓勉陸航官兵時強調,這些新裝備的獲得,將使得陸軍真正具備了立體化作戰的能力,更提升了整體的反登陸戰力。

  AH-1W的最高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315公里,並且可以連續飛行三個小時,作戰半徑遠達250公里;而在武器上,除了有配備20公厘機砲、2.75吋火箭外,八枚反裝甲「地獄火飛彈」和「拖式飛彈」是最主要的對地攻擊武器。

  「拖式飛彈」的有效射程是3000公尺,可以透過後方連接的金屬線,由直昇機上發射後,以線導的方式追蹤目標,直到命中為止;至於射程可達9000公尺的「地獄火飛彈」,更可以透過雷射導引,在飛彈發射後,自動尋找雷射光束、加以追蹤,並摧毀目標。

  由於攻擊直昇機的強大火力,尤其在反登陸作戰時,更可以執行反突擊、反空降任務,對於防禦性的海島作戰而言,將是敵人的最大威脅。

  戰鬥直昇機部隊的成立,代表著陸軍正式進入了立體化和機動化的作戰時代,同時,也使得全島性的防禦作戰更增加了密集性的空中支援火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