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汽車責任險立法 柯媽媽欣喜催生

周明華 何興邦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完成<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的三讀程序。在歐美各國行之有年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主要是保障車禍受害人的權益,除了規定所有汽、機車一律納保外,更採取無過失主義理賠;使受害人不需要經過複雜的舉證程序,就可以獲得賠償。未來這項法規將採取公辦民營方式,沒有車行的聯保。由於這是政策性的保險法,受託代辦的保險公司,不可以盈利為目的,保費每年都要視結餘的狀況而有所調整。

  汽車若是不主動將納保,將處六千到三萬元的罰款;未投保而肇事的車輛,罰款則會增加一倍。未來全國1647萬輛的車輛都會要強制納保,而按照車型的不同,估計每輛的保費約在八百到四萬元不等。立委則估算出保險市場也因此而增加了每年七百億的營業額。

  愛子被車撞死,七年多來積極推動這項法案的柯媽媽今天(13日)依然到立法院關心法案的三讀。在上午議事進行一度受到延宕的時候,柯媽媽的眉頭緊緊地揪著。而當劉松藩院長敲下議事槌的那一刻,柯媽媽則是比誰都要高興。柯媽媽說,多年來的心血雖然開花結果了,但是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香檳、蛋糕還有鎂光燈的簇擁下,柯媽媽臉上的笑容是興奮而充滿感激的。民生法案的積極立法其實不僅是柯媽媽的心願,更是所有民眾的保障與福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